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舍得酒业余东:生态建设,难在“舍短暂,得长远”


时间:2020-05-25 15:02:17  来源: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的建议》。余东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应立足高远,抓现在、谋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

建言: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

生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新冠疫情再次提醒人类,人类发展与自然生态有着不可分割、密切关联的共生关系。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余东建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企业作为生态化建设和发展的主体之一,建议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

对于如何更好地以生态发展理念投入和建设产业园区,余东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制定、细化企业打造生态产业园区的指导意见及配套制度、政策,例如在税收、补贴、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尤其鼓励企业结合生态经营及中国特色文化进行园区的打造。

其次,政府和行业要引导分类制定特色生态产业园区标准的制定,引导企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

第三,优选生态企业标杆案例在全社会推广,加大样板宣传和展示力度。

最后,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大国际推广,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生态自信、品质自信。

标杆:生态酿酒的“扛旗者”

生态酿酒,舍得酒业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杠把子”。余东表示,“企业在余年的生态化实践中尝到了甜头,但过程相当不易,提出建议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行业协会的引导,让更多的企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余东指出:“生态酿酒是科学的实践,也是实践的科学,需要聚焦于保护与建设适宜酿酒微生物生长、繁殖的生态环境,以安全、优质、高产、低耗为目标,最终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和循环使用。” 通俗的讲,就是三句话,一是环境的建设和保护;二是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酿酒产业,以实现安全、优质、高产、低耗;三是基于”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实际上,舍得践行的“生态酿酒”,在2001年就已被行业泰斗沈怡方称赞为“代表了白酒行业的发展方向”。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沱牌便提出“生态酿酒”,90年代末便成功打造成行业首家生态酿酒工业园。2001年行业首个关于生态酿酒的会议——“中国酿酒工业生态园建设研讨会”在沱牌舍得召开。2008年,沱牌舍得定义的“生态酿酒”术语还纳入国家标准GB/T15109-2008《白酒工业术语》,第一次规范了行业对“生态酿酒”的认识,之后二十余家白酒企业实行生态化酿造和生态化经营。

2019年8月,舍得酒业基于长期的实践探索,建立并发布《生态酿酒评价标准》(Q/SD1015-2019)。据了解,这是我国白酒行业发布的首个生态酿酒评价标准,有助于推动“生态酿酒”进入规范化、标准化时代。

40年不长,但一个企业40年执着于干一件事——一件最初被人怀疑为“不务正业”的事,还着实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利器:40余年蓄力,生态酿酒成就“老酒战略”差异化竞争优势

干事创业,难的不是一时,难的是一直。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人士看来,经过40余年的蓄力,“生态酿酒”已成为舍得酒业最为周知、最为重要的品质和品牌基因之一。在记者看来,这早已超越这项工程本身,而是为舍得人烙上的一种“舍近求远”的舍得精神,一种追求“极致品质”的不竭动力,影响到了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舍得游刃有余的推进老酒战略,就是这种坚守和坚持换得的必然!

40多年,舍得积攒了12万吨高品质老酒,成就其难以企及的独特竞争优势,“舍得酒,每一瓶都是老酒”,这样的“炫富”,是智慧,更是底气。

2019年,依托这些优质老酒,舍得酒业快速启动差异化竞争策略——“老酒战略”,瞄准千亿老酒市场精耕细作,并通过“艺术+”赋能品牌,打出创新跨界的一手好牌。经过一年的铺垫,2020年将是舍得“老酒战略”全面落地和全线发力的一年,未来值得期待。

 

“助推生态发展,成就行业自信,成就可持续发展,希望能引起更多的共鸣。”余东最后的表示,是期盼,也是祝愿。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2.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