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北京:2035年全面建立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时间:2023-01-07 19:41:06  来源:  作者:

日前,《北京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提出到2035年,北京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推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作出首都贡献。其中,优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中提出,对主要提供生态产品地区的居民实施生态补偿等任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在2022年4月联合印发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试行)》中明确,生态产品是指生态系统为经济活动和其他人类活动提供且被使用的货物与服务贡献,包括物质供给、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类。生态产品总值(GEP)指一定行政区域内各类生态系统在核算期内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之和。

在如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上,《实施方案》提出“1+4”的总体框架,即一个总体要求和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基础、优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注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府路径,稳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市场路径。

一是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基础。在编制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方面,提出摸清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等底数,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及时跟踪掌握生态产品信息,搭建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数字底座”等任务。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方面,提出建立符合首都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和技术规范,加快建立生态产品总值统计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定期发布全市及分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探索构建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等任务。在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体系方面,提出加快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培育生态产品经营及生态资源权益交易企业,培育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任务。

二是优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方面,提出建立健全以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为依据的市级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制度,优化生态公益岗位设置,对主要提供生态产品地区的居民实施生态补偿等任务。在深化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提出探索GEP和GDP跨区交换补偿机制,逐步拓展新增碳汇抵扣、生态产品总值考核目标等跨区横向补偿的标的物,完善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拓展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路径等任务。在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面,提出推进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内部化,深入落实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和定价赔偿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提高破坏生态环境违法成本等任务。

三是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机制。在完善考评机制方面,提出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情况适时纳入各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适时在生态涵养区以外其他区实行经济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双考核”制度等任务。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方面,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区加快构建覆盖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生态积分体系。在推进试点示范方面,提出率先在生态涵养区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及应用试点,并鼓励有条件的区稳妥开展试点,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路径。

四是在组织领导、智力支持、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鼓励开展政策制度创新试验,强化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际合作等要求,为本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提供保障。

在引导发展理念转变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创新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建立GEP核算及应用体系,有利于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有利于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首都实践,有利于推进全市走出一条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探索GEP进补偿进考核。通过建立健全以GEP核算结果为依据的市级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将GEP核算结果作为补偿资金分配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GEP绿色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各级政府强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责任。

此外,提出探索GEP和GDP跨区交换补偿机制,逐步拓展新增碳汇抵扣、生态产品总值考核目标等跨区横向补偿的标的物,完善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GEP是对‘无价’的各项生态系统服务的‘有价化’,核算的是一本‘生态账’,可以更直观地体现生态系统的价值,科学地衡量绿水青山可以转化成多少金山银山,为二者架起了‘桥梁’,是一个对标、对话GDP的新概念。”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排头兵”,延庆区在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与结果应用方面狠下功夫求突破,走在全市前列。延庆区自2015年开始进行GEP核算,是北京市首个开展GEP核算的区,为绿水青山打上了“价值标签”。2022年国家规范出台后,延庆区扛起“绿色担当”,第一时间开展新一轮GEP核算工作,通过制定本地核算规范、搭建自动化核算与管理平台等,让核算结果更符合观感。核算结果表明,延庆区GEP实现了逐年稳步增长,既守住了绿水青山的底色,又在努力推动“两山”转化,较好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应用是关键。延庆区以GEP进补偿为重点,初步建立GEP与各乡镇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联动挂钩机制,切实让“保护者受益”,并将GEP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写入延庆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形成更加清晰、精准的GEP提升导向,引导全区上下形成以生态保护为先、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的行动自觉。

“北京已经出台地方标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规范》。未来,我们将系统、全面开展全市及各区GEP核算,科学、客观反映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及变化趋势,并逐步探索核算结果在生态保护补偿和绩效考核评价中的应用。核算结果也可以为政府决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经营开发融资、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提供技术支撑。相信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全市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市具备生态、人文、要素、区位、市场等五方面显著优势,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首都样板’,为推进首都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忠表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2.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