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我的环保故事|在安吉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农村水更净山更青(攻坚战篇⑤)


时间:2020-04-06 19:30:50  来源:  作者:

我叫胡彬,是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生态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现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围绕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来开展。


安吉是全国首个生态县,首批“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去年还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如今的安吉可以用16个字来描述: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

就拿余村来说,以前依靠矿山水泥厂,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但是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尘土飞扬,村民都不敢开窗,一到下雨天污水横流,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在养猪的时候,我们的泔水是给猪吃的,不存在这方面的污水。但随着长大之后,我们农村里面不养猪了,这些泔水就没地方去了。当时,就直接倒到我们家门前的一个小沟子里面。我们家倒,别的人家也倒,原来清澈见底的小沟变成一个我们倒垃圾污水的地方。

后来我们开展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包括厨房间污水在内都要接到终端进行统一处理。刚开始建设的时候老百姓不理解,因为传统的观念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没有环境保护观念。


但是我们在几个村开展试点后,老百姓发现,自从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之后村庄环境大大改善。周边原来不支持不理解的老百姓也主动跟我们要求,他们村也要建设污水处理终端,他们家的污水也要接到我们终端进行处理。

在污水治理设施安装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几乎每天下村指导开展设施选址和工艺选择安装。在运维管理期间,我和同事们分组分片对乡镇和第三方运维公司运维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移交我们运维的污水设施终端有2574座,我们设施行政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农户受益率达到了91%。


如今,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吸引了游客的到来,村民也办起了农家乐。这些年看着村庄变美,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安吉人,能够参与其中,我特别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每个阶段农村环境改善都面临新的挑战,最近的一两个月各种考核验收、方案制定、办法修改,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我就带孩子来加班,我加班孩子自己玩耍,有一次,我一抬头看到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沙发上睡着了,我看着孩子睡着的背影,心有种深深的内疚感,感觉陪伴她的时间太少了。

我干环保工作有辛酸,但是更多的有欢喜有希望,儿时我和小伙伴倒厨房污水的小溪如今已经恢复了清澈见底。


我要带我的孩子去老家看看那条小溪,告诉她小溪的故事,告诉她妈妈的环保故事。希望她能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希望他们这代人能够汲取我们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做到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将不断探索,努力让农村的水更净,山更青,空气更清新。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
Copyright © www.yaxin222.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